• 学校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附件1)要求,现就校区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范围

专任教师和高等学校政治辅导员。

二、认定条件

申请人员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教师资格条例》规定的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条件,且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一)思想品德条件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履行《教师法》规定的义务,遵守教师职业道德。

(二)学历条件

申请人应当具备研究生或者大学本科毕业学历。

(三)身体条件

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无传染性疾病,无精神病史,能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按照广东省有关规定,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合格。具体体检医院名单及《广东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格检查表》样式见附件2、附件3

(四)普通话水平

普通话水平应当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以上标准。

(五)教育学、心理学

非师范教育类专业本科及以上毕业人员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须提供与师范教育类专业本科同等要求的教育学、心理学(以下简称“两学”)课程补修合格证书,同时参加各高等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测试成绩合格。

高等学校岗前培训的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和教研实习成绩在教师资格认定中的使用按《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调整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心理学补修高校等事项的通知》(粤教继[2018]49号)规定执行。

(六)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教授、副教授或有博士学位的人员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对普通话测试和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不做要求,硕士及以下学历人员的申请还需参加校内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另行通知)。

三、工作时间安排

2022年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于10月上旬开始。具体流程和时间安排如下:

(一)网上注册

申请人在“中国教师资格网”开放期间注册个人账号,并完善个人信息。

(二)系统填报

申请人于108日至1417:00,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选择“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网报入口”,用本人注册账号和密码登录,选择“教师资格认定”模块进行报名,报名前请认真阅读“须知”。

(三)上传认定材料

申请人在“中国教师资格网”完成网上报名后的第二天,登录“广东省高校教师资格评审系统”(网址:https://gxrd.gdedu.gov.cn/gxrd ,下称:“省评审系统”)上传个人认定材料,上传材料的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材料上传截止时间1017日下午17:00,省评审系统账号为身份证号,密码由人力资源处负责发送。

(四)校区审核材料及确认

人力资源处将于109日至20日登录“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https://queren.jszg.edu.cn )和“省评审系统”,对照认定条件完成报名信息和上传材料的审核工作,并分别在两个系统进行确认。1025日前,校区将教师资格认定材料报送省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

(五)公示和认定

省教育厅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在教育厅网站和校区同步公示,并为符合认定条件的申请人发放教师资格证书。

四、其他申报要求

1.预报名。请拟本次申请教师资格证的个人及所在单位根据通知内容进行预报名,拟申报人员最晚于2022926日下班前报给本单位人事秘书,由人事秘书汇总申报名单至校区人力资源处。

2.研读通知及申报指南,及时下载和按期完成申报工作,确保国家及广东省两套系统材料的准确性和一致性,为了避免网络塞车,请申报人尽早填报;每年9-10月也是体检高峰期,建议申报人在体检医院的公众号进行体检预约;教师资格证申报时间短、材料多,各位老师有问题可以在有度申报群内提问或者来人来电。

3.教师资格证认定为常规性工作,每年开展申报工作,如尚有未取得部分申报材料的情况,申报人可在下一年度准备齐全后再申报。

联系人:杜丽,电话:0755-26033783

 

人力资源处

2022年923

 

 

 


附件:

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2.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体检医院名单

3.广东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格检查表

4.申报资料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