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祝贺!哈工大(深圳)宋清海教授荣获科学探索奖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9月23日,2023年第五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来自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等10大领域的48位青年科学家获奖。哈工大(深圳)理学院教授宋清海榜上有名。

宋清海是哈工大(深圳)微纳光子学团队的“领头羊”,他带领科研团队深耕微纳光子学前沿领域,在基础理论突破和器件设计创新方面取得了诸多新突破。团队针对片上集成光源、集成光子系统以及半导体微纳加工工艺等领域内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在微纳尺度光场调控基本原理与微纳光子器件加工与集成核心工艺方面持续取得突破,解决了微纳激光超快调制和纳尺度自旋角动量精确操控等难题,为我国光芯片领域发展提供了关键的理论与技术支持。

截至目前,宋清海在《Science》(3篇)、《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建成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重点实验室,成果3次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1次入选美国光学学会Optics in 2020,1次入选自然科学基金委年度优秀自主成果。2023年,宋清海荣获首届卓越青年研究生导师奖。他指导的学生曾获中国未来女科学家奖、中国光学学会优秀博士论文等荣誉。2023年5月,宋清海团队获得第25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这是广东省青年的最高荣誉。

谈及未来的科研蓝图,宋清海说,光电子领域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变革期,光子与电子开始了深度的融合,同时光电子器件的柔性、成本与鲁棒性等关键指标受到了更大的关注,这就需要科研工作者继续在微纳光子学和微纳激光方向不断取得新突破。宋清海表示,今后将与团队一道继续勇闯更多“无人区”,为我国光电子技术与光芯片事业发展、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作为一项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出资、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科学探索奖”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地探索科学“无人区”。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十个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科学探索奖”设立于2018年,迄今累计资助了248位青年科学家,他们来自26个城市,90所科研机构,平均年龄41岁。(审核 张惠屏)

微信图片_20230925124416.jpg

(右三为宋清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