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黄玉东面向本科生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 文/图)3月8日,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校区校长黄玉东走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以《中国共产党探索和实践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历程》为题,为2023级工科试验班(计算机与电子通信)、2023级经济管理试验班本科生,分别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在与历史的“对话”中展望未来,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课上,黄玉东围绕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懈探索,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回顾中国式现代化诞生和发展的历史背景,重温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和理论创新,揭示现代化道路的复杂性和多元性,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时代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黄玉东在授课中以视频、图表、数据等丰富的形式,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论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为中国式现代化擘画了宏伟蓝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从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伟力。

黄玉东以详实的史料,深入的分析,启发同学们多维度、多侧面进行思考。“同学们可以想一想,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又有何特点?青年学子应当如何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并为之贡献力量呢?”黄玉东向同学们提问。他带领同学们走进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精神世界,回顾马祖光、秦裕琨、刘永坦、杜善义等前辈甘于奉献、报效祖国的故事,感悟“要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深刻内涵,从榜样身上寻找答案,从校史校训中探索真知。

“新时代青年学子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苦学本领,敢于追求理想,成为中国梦的筑梦人和逐梦人。”在课程的最后,黄玉东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青年学子以贺信精神为引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承哈工大优良传统,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谱写激昂的青春乐章,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审核 张惠屏 谢梁晖)

图片1.png

黄玉东讲授思政课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同学们认真聆听